靚台灣綜合新聞網

花 東 新 聞
2021-07-02 新竹尖石鄉水蜜桃成熟網購開賣好成績 疫情生活難果農盼這波收入
記者:李威廷/ 竹縣報導】2021-07-03

  新竹縣尖石鄉水蜜桃種植於海拔 1,200 公尺以上,由於生長於長日照、水質優、土地肥沃、雲霧繚繞、日夜溫差大的環境下,產出的果物香甜飽滿、可口又多汁,且甜度高達 12 度以上。有大久保、中津白桃、上海蜜、黃金桃等品種,產季在每年的六月下旬至七月底止,為期一個月,今年因氣候環境良好而盛產,初估將有 520 公噸的總產量。


圖說:尖石鄉水蜜桃產地直送,質優品質保證喲!

  近日針對有關媒體報導:「尖石鄉水蜜桃賣不出去,淪落到餵雞…」云云,尖石鄉公所耑書文稿,以正視聽!為避免防疫期間大家無法出門採購,讓訊息誤導大家。事實是..尖石水蜜桃 6/28 網路銷售平台開賣首日狂售超過 2,800 盒,所有出貨作業忙碌,趕著將最新鮮的水蜜桃,宅配到貨主手上。
  
  尖石鄉公所表示,感謝全台民眾熱情支持原鄉果物!亦感謝各大媒體爭相報導!網購開賣首日單日訂購量當天超過 2,800 盒,銷售額近新台幣 2,000,000 元,接單量已達首波早桃產能上限,首波訂單已於 7 月 1 日起安排出貨配送。目前為水蜜桃產季期初,為維持良好顧客服務及果物品質,平台將於 7 月 5 日開放下一波預購活動。


圖說:尖石鄉公所農業課長葉長城(左)、與水蜜桃送貨到公所的果農(右),鄉公所給予最大的支持共同做好產銷!


  尖石鄉公所農業課葉長城課長表示,栽植水蜜桃是一件辛苦、又耗成本的產業,水蜜桃是嬌嫩又容易受傷、不耐久藏的果品;水蜜桃非工業產品,生產形態、規格難一致化,會因栽培管理技術、山坡地面向、日照長短、日夜溫差…等等因素,即有品質、大小粒、甜度之差異,採收過程自然也會有瑕疵品與破損品產生。原住民農民本著良善又純樸的基因,絕對是將最優質、最甜美的果品呈現、販售給國人,少量淘汰果品倒是便宜了山中自養土雞,絕無所謂「全部餵雞」之冏境!而且給雞吃也是果農自己捨不得浪費的行為,不應影響其他果農,及尖石鄉公所整日的忙出貨!


圖說:水蜜桃出貨前檢查包裝作業。



  葉課長進一步表示,尖石鄉公所水蜜桃促銷推廣,自推動以來在歷任縣長與鄉長重視下,行之已逾二十年餘,生產果品深得國人喜愛;常年來尖石鄉公所幾以辦理集攤式、重要施政計畫之一大政策,類比年度「原住民嘉年華系列活動」方式呈現予普羅大眾,亦相形直間接帶動全鄉觀光事業蓬勃發展,水蜜桃產業功不可沒!葉課長說,適逢去年新冠肺炎興起肆虐,今年五月突昇三級警戒,不僅打亂國人生活步調,改變消費行態,更影響島內各樣農產品市場,尤其偏遠原住民栽植水蜜桃影響更巨。尖石鄉無農會(屬橫山地區農會-其經營策略與對原鄉關注不在此述),無農產業運銷公司,鄉內原住民農民以充足的韌性,還是埋頭苦幹栽種管理,習於常年行銷方式概有參與鄉公所促銷展售活動、販售交中間商、推銷固定老客戶、或零星沿路自售的方式為之。

  新竹縣尖石鄉公所表示,該鄉是不足一萬人的部落形態,尖石鄉公所一年自有財源未達 100 萬元,幾皆仰賴上級經費補助,在有限人力、未收取農民任何費用下,完全投入陌生產銷營運,開創原鄉「網路行銷」方案,圖謀的即是農民一年辛勞,能轉化為金錢的收入,改善家庭經濟為旨!尖石鄉種植水蜜桃農戶家數計有 130 戶,主動與網路平台合作農戶已近半數,尖石鄉公所亦積極作為,接洽願意上線參與銷售之農戶,促使提升產能,自 7 月中旬起是水蜜桃盛產期,產出果物數量將達最大產能。

  尖石鄉公所誠摯提醒,下波預購將於 7 月 5 日開始,並預期 7 月 12 日以後依序發貨,喜愛尖石鄉水蜜桃的民眾,敬請前往銷售平台 http://nahuypeach.be/ 進行預購,感謝支持原鄉優質農產品!尖石鄉公所更期盼、也相信深入部落角落的媒體先覺,都是秉持公允、正面輔助的立場,給予原住民農民生存的立基!
尖石水蜜桃產地直送線上銷售網站:http://nahuypeach.be/
專線電話:02-25173785(週一~週五 09:00~18:00)


圖說:水蜜桃出貨準備。


圖說:水蜜桃出貨準備。


圖說:葉長城課長關注水蜜桃低溫宅配出貨情形。


 
回上一頁